總網頁瀏覽量

2013年2月4日 星期一

MSSQL雜記

1.
XML資料型態,欄位存放以XML格式寫成的的文件。有點類似將一張網頁放進一個欄位。書上是以存放一張訂單來說明。
好處在於存放資料彈性、擴充性高,也帶有物件導向資料庫的意味。
一個欄位放一張訂單或放一個影音檔案。

2.
Null表示"不知道"的概念,並非零的意思也不是Null字串。

3.
新增資料表時候,日期欄位可以用getdate()函數取得系統的日期時間,
作為新增資料的日期的預設值
create table TableName(
...
FieldName datetime Default getdate(),
...
)

4.
每一個資料表、view、Index都視為物件。
M$SQL management studio左邊的物件總管的清單有.資料夾圖示的是資料庫物件。
其中:
資料圖表(diagram):以圖形表示個資料表的欄位,以及各資料表間的關聯
資料表(table):一堆資料表單,關聯資料表。
檢視(view):檢視表,也是一堆資料表,由其他資料表選取部分欄位而成。view本身是虛擬資料表。

可程式性:
預存程序(Stored Procedured):預先寫好且經過編譯的SQL程式。效率比一行一行執行SQL敘述來的好
資料庫觸發程序(trigger):存放DDL觸發程序(create table ;create database....),可以檢查資料庫所做的更改是否允許,並自訂錯誤訊息。
類型:使用者自訂資料型態。
儲存體:其中全文檢索目錄功能,用來儲存資料表欄位的全文檢索索引,讓使用者方便且有效率搜尋較長的字串欄位資料。
安全性:其中使用者、角色、結構描述,設定資料庫帳號的權限,設定某些帳號可以登入,某些帳號可以看某些資料表,或者針對資料表作更新,也可以設置黑名單。
使用者:每個資料庫都有自己一組使用者物件,表示這些帳號擁有對此DB有存取權限。dbo與guest是每個資料庫預設就會有的使用者。dbo代表該資料庫的擁有者(database owner),通常表是建立資料庫的人。guest權限預設為關閉的,當guest帳戶全線開啟後,所有使用者皆可以由guest帳戶連到資料庫。
開放guest權限好像無法由物件總管那邊用滑鼠操作,只能用指令,如下:
use databaseName
grant connect to guest
如要關閉使用者權限則:
revoke connect from guest


5.





還搞不懂的:
cursor是儲存查詢結果的資料集,其內的資料可供單筆取出處理
table可以用來暫存一組表格型式的資料
cursor跟table這兩種資料型別只能用在城市中宣告變數型別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